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番路老家的攔沙壩

                                               撰稿人:林峻毅

 你曾有過回想過往而驚醒的經驗呢?
 在夜半時分,腦中回憶起了過往的種種。
 陽炎夏季,日正當中,手中仍握著竹蜻蜓與母親細嫩光滑而溫暖的手,走在仍是水泥隨意鋪成的產業道路上。




 抬頭望著被竹子與我所不知的樹種所掩蓋的天然綠棚。不知不覺就來到了一處
宛如野獸小徑的陡峭小路,盡頭等待的是現已不常見面的遠房親戚與清澈見底的
水面。


 還記得當時的身高足以潛到水面之下探索自然精彩之處,然而歲月飛逝,如今不過淺至膝上幾分罷了。雖說如此,由於地處較偏遠,人為破壞相對較少的緣故,自然維持著透澈的水質與不斷循環著的生態圈。



到達這根電線杆後,往左邊的小路踩著石頭下去。
 即便是環境劇變的現在,也能在這隔水看到在此悠游的魚兒們、水面上積極滑行的水蜘蛛以及用身姿訴說環境的蜻蜓。然而潺潺流水與不停歇的自然雕工聲是我最難以忘卻的回憶跑馬燈與伴奏。回憶起當年曾在這裡與表姊表弟空著手抓螃蟹、用自己做的小竹蝦籠捕小魚、與年事已高的外曾祖母用石頭堆出小塔。

電線杆左邊能夠到達攔沙壩的小徑。


攔沙壩的上的河水清澈可見底。


 如今科技世代降臨,更多的是追求便利與效率而捨去原本存於以往美妙與緩慢的生活節奏,甚至在灰心喪志時遺忘了自己所擁有的庇護所(Shelter)。在急遽變化的現代生活與追求理想的推力間苟延殘喘著的人們,你想起了些甚麼嗎?





 我希望藉由這天外飛來一筆的景點介紹,以及我的回憶與我所分享的地點,讓你們有個能夠放慢自己步調,在自然懷抱中整理思緒,最後鼓起勇氣積極的面對現實,也希望你們的未來能夠擁有堅忍不拔、不忘初衷的堅強意念。
注意事項:
1.
山上小黑蚊非常多,請準備好防蚊措施。
2.
遊於地處偏遠,前往時請一定要有人陪同,千萬不可單獨前往。

3.若於夏季、雨季請隨時注意氣候變化,前往前也請注意氣候預報以免水位上 
 漲而遇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