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阿嬤回憶錄】生魚片

                                        我不要吃生魚片                                      

by 于凡
「來吃生魚片囉!啊~」

        這是小時候,我最害怕聽到的一句話,阿嬤總喜歡夾生魚片給我吃,每次我都會躲得遠遠的。

        甚至,我還會對妳發脾氣,明明知道我不吃生魚片,為什麼還要故意夾給我吃。

        生魚片在家裡,算是一種很高級的食物,通常只有在生日或節慶才會吃得到。生魚片也是妳最喜歡的食物,妳總是把妳覺得最好的東西留給我,而我,明明知道妳是愛我的,卻還對妳發脾氣,現在想來真的覺得好愧疚。


長大後,我也默默愛上生魚片,入口噴發的油脂與香氣,是只有老饕才懂得曼妙滋味。

「來吃生魚片囉!啊~」

        可是現在,我依然不會張嘴,因為我知道那是妳最愛吃的,我想多留一些給妳吃。辛苦了大半輩子的妳,讓我好心疼,我也想把最好的都留給妳。


        前段時間,附近的巷子裡來了一間,周四晚上限定的生魚片,價錢也超甜,我開心的買回家想與妳分享。

        可是妳卻只擔心我浪費錢買生魚片,會不會沒錢可以吃飯。

        阿嬤,要買給妳的東西,最貴我都願意,妳為我付出了大半輩子,現在換我了。


我要有你的懷抱的形狀,
我往往溶於水的線條。
你真像鏡子一樣的愛我呢,
你我都遠了乃有了魚化石。

——卞之琳《魚化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